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二:农村环境污染调查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9-07-22     编辑:宣传统战部      供稿:团委     审核人:团委  浏览次数:


根据校团委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在学院团总支的支持下,7月3日至8日,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实践团来到焦作市沁阳后寨村开展环境调研活动。

在队长的带领下,通过走访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伯伯、阿姨聊天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实践队员发现了该村河流、土地、生活垃圾、农药、饮用水水源等环境污染问题。村民将生活垃圾直接倒在路边或空地上。为了预防虫害,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村民更注重农药的使用效果。由于建立水电站及铁路而改变丹河河道,导致水土流失及淹没长有树木的土地,迫使部分树木淹死。而且因没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致使水体富营养化严重,藻类横生,鱼儿受到水质污染而死等现象。在了解到村民们对环保知识的匮乏后,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向村民讲解垃圾如何分类,农药瓶的处理等相关环保知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环境保护的精力主要放在城市工业污染的防治上,污染防治的投资几乎全部投向工业和城市,而占国土面积90%以上的广大农村的环境问题却长期不为人们所重视。农村环境和农业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势必瓦解农业的基础条件,这不符合“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目标。因此,在建设新农村这一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伟大工程的时候,务必重视新农村环境问题。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成员深入了解农村生活环境以及污染防治,培养了团队意识,并将自己所学所知用于实际生活。

 

                                                          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9年7月8日


关闭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人民路3066号 邮编:454000 招生咨询电话:0391-2989911 2989922 2989933 

豫ICP备2021020965号-1 | 焦公网安备41080002000877  值班电话:0391-2985000

Copyright © 2002-2022焦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