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12     编辑:      供稿:网络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我校在南校区报告厅隆重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校党委书记魏曰高作了重要讲话

校长郑广华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校领导为先进集体颁奖

校领导为先进标兵颁奖

校领导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奖

受表彰的先进标兵代表分别发言

9月9日上午,在这金风送爽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我校在南校区报告厅隆重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校领导魏曰高、郑广华、符德学、申文波、张浦、霍晓丽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符德学主持。会上,副校长申文波同志宣读《焦作大学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标兵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校领导为焦作大学2017-2018学年先进集体网信办、远程教育学院、团委、信息工程学院4个单位,教学标兵艺术学院赵明明、网信办林邓伟、人文学院姜楠,科研标兵网信办周冰、法政学院赵语慧、人文学院徐鹏,育人标兵法政学院赵霞、信息学院郑笑晗、后勤管理处陈晓会,优秀教师代表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发了奖金和获奖证书。受表彰的先进教学标兵代表艺术学院赵明明、科研标兵代表法政学院赵语慧、育人标兵代表信息学院郑笑晗、先进集体代表网信办林邓伟分别发言。学校各部门、院系受表彰人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魏曰高以《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题作了重要报告。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是教学。只有把教学工作抓好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有可能得到落实;只有把教学工作抓好了,学校的发展目标才有可能得到实现。聚焦教学工作、突出教学工作、搞好教学工作、创新教学工作,是目前我们焦大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中心问题。

魏书记从四个方面分析阐述了如何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一、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意义。1.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是焦大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2.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是焦大实现创新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要求;3.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是焦大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必然要求。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内涵。“教学做”一体化,就是老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学中做,边做边教,边学边做。事情是怎样做的,学生就怎样学;学生是怎样学的,老师就怎样教。“做”的方法有很多,现在较常见的“做”法有:在理论讲解中联系做,在情景教学中体验做,在案例教学中讨论做,在实验教学中指导做,在仿真教学中模拟做,在实习实训中真实做,在技能大赛中比着做,在科学研究中探索做。对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科如何实施“教学做”一体化,需要认真研究,区别对待,切不可搞一个模式、一刀切,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三、怎样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扎实做好这“五改”工作,是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方法。1.“改”教师。就是让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创建新的教学方法,确立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育人能力,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胜任实践教学。2.“改”教室。就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现有教学资源,对传统教室进行改造,重构教学空间。3.“改”教材。就是根据人才培养需要,按照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原则,制定教学大纲和计划、组织教材内容。4.“改”课堂。就是改革以理论灌输为主的课堂模式,实施课堂创新,体现学生主体,体现教学做一体,让课堂教学带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收获。5.“改”评价。就是要对现有的教学评价方法进行改进和完善,探索制定既能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又能适应社会需求;既能体现教学做一体化特点,又能有效地激励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教学评价考核方法。四、怎样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突破。1.以“统一思想”为切入点,来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2.以“双师队伍”为关键点,来带动改革的有序进行。3.以“教室革命”为着重点,来推动改革的不断深入。4.以“仿真教学”为创新点,来探索改革的科学方法。5.以“工学结合”为着力点,来落实改革的具体要求。

魏书记强调,只要我们主动弘扬“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只要我们自觉地践行“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我们焦大的教学改革就一定能够不断地深化,我们焦大的办学水平就一定能够不断地提高,我们焦大的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够不断地实现!

校长郑广华以“奋发进取 开拓创新”为题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在教育教学战线上辛勤耕耘的全体教师、履职尽责的全体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郑校长指出,截至8月31日录取结束,共录取全日制2018级新生5030人,录取人数相比2017年的4687人,增长了13.16%;其中,第一志愿录取率达97.09%,相比2017年的96.14%,提高了0.95个百分点。在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6项;其中,在“英语口语”(非专业组)赛项中获得河南省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实现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奖重大突破。

郑校长对暑假期间很多部门牺牲休息时间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18年下半年11项重点工作,1.加强党的建设;2.强化思想政治工作;3.优化内部机构设置;4.提高教学质量;5.加强科研工作;6.做好学生工作;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8.推进信息化建设;9.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10.做好服务与保障;11.维护安全稳定。郑校长提出几点要求,1.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综合素质,自觉、积极、主动服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履行好工作职责,自觉担当起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精心组织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3.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在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突出重点、把握特点、打造亮点、彰显特色。4.强化督导,务求实效。贯彻落实《焦作大学关于推进学校决策部署落实的实施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5.一岗双责,清正廉洁。强化内部管理,强化纪律执行,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得到落实。

郑校长指出,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确定,希望大家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精力,积极投身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事业发展之中。

副校长符德学要求各院系、各部门会后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魏书记和郑校长的讲话精神,领会本质,把握思想,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全校教职工增强“四种意识”,自觉履行“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自强不息、精益求精,争做“四有”好老师,为推动学校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闭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人民路3066号 邮编:454000 招生咨询电话:0391-2989911 2989922 2989933 

豫ICP备2021020965号-1 | 焦公网安备41080002000877  值班电话:0391-2985000

Copyright © 2002-2022焦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