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戏曲进校园”河南豫剧院二团走进焦作大学

发布时间:2018-10-29     编辑:      供稿:     审核人:  浏览次数:

全国十大精品剧目《清风亭上》

名家名段折子戏演出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关于做好2018年“戏曲进校园”高校组演出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2018]367号)精神,10月22日,河南省2018年“戏曲进校园”焦作大学专场演出活动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南豫剧院二团为师生献上了名家名段折子戏和戏曲《清风亭上》等优秀剧目。校党委书记魏曰高出席活动。我校300余名师生、退休教职工及戏曲爱好者共同观看了演出。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非凡魅力。

演出分为名家名段折子戏演出和全国十大精品剧目《清风亭上》两场。名家名段专场演出《花木兰》选段、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折子戏《抬花轿》、《沁园春雪》精彩绝伦,演员们的一颦一蹙、一举一动无不体现出深厚的舞台功底,富有感染力的表演让观众深深地沉浸其中。

第二场豫剧经典《清风亭上》精彩上演。赵冬冬、连彩芬等豫剧名家用扎实深厚的表演功底为观众带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此剧是以弘扬人间“孝道”为主题的优秀传统剧目,由传统豫剧《清风亭》改编而成,讲述了年过六旬的张元秀老夫妻在清风亭上收养弃婴张继保,含辛茹苦抚养到十三岁,为了孩子有个好前程,忍痛归还大户人家。后继保中状元荣归故里,却为自己前程不认养父母最终遭雷击的故事。“风雨沧桑亭一座,见证多少善与恶。善有因来恶有果,清风亭上一曲悲歌……”感人肺腑的剧情、慷慨苍凉的唱腔和生动传神的表演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很多观众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泪。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优美的唱腔,将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表现得淋漓尽致,热情歌颂了天下父母的淳朴善良和不辞辛劳,引人入胜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响应了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引导人们树立正确文化观,实现文化复兴的号召,让更多青年学生了解戏曲艺术文化,积极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对促进我校大学生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有重大意义。

河南豫剧院二团简介:河南豫剧院二团始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阎立品、吴碧波、唐喜成、李斯忠、王清芬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创演的《秦雪梅》、《三哭殿》、《下陈州》、《抬花轿》等优秀传统剧目,已成为豫剧的经典代表作。以李树建、李金枝、柏青等为代表的中青年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出了《程婴救孤》、《清风亭上》、《泪洒相思地》等一大批新编剧目,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产生了广泛影响。近年来,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并多次代表中国前往美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泰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受到了戏剧界专家和国内外观众的普遍赞赏,为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人民路3066号 邮编:454000 招生咨询电话:0391-2989911 2989922 2989933 

豫ICP备2021020965号-1 | 焦公网安备41080002000877  值班电话:0391-2985000

Copyright © 2002-2022焦作大学